飞天女巫

咕咕精

论爱情

爱情到底应该是什么样子的?我翻开了社会心理学,认真的研究亲密关系一章。

书上说人需要亲密关系的建构。

可是爱情究竟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?

是许仙遇到白娘子,在西湖的茫茫烟雨里?是梁山伯与祝英台,最后化蝶入空了无踪迹?是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?是浪子的康桥?是苏子瞻的十年生死?是柳三变的冷落清秋节?是辛弃疾的夜放花千树?是欧阳修的月上柳梢头?或者是先秦时期的人,对着水面悠悠唱一曲《蒹葭》?

我不知道。

爱情好像是一只飘渺的蝶,存于小说,存于电视剧,存于诗人的字里行间,存于张爱玲的缘起半生,玫瑰两朵。存于李碧华的霸王别姬,青白双生。

我狠狠饮下一口热红茶,努力思考如何正确描述这件事情。

被古往今来的文人骚客,一遍遍传诵的事情。

我想,爱情应该就是。

有一天你走在路上,抬头看见海棠树已挂果满枝,你拍下照片,突然想跟他分享。

又或者是,某个早晨醒来,你想起可以和他聊天,便觉得岁月都变得温柔可爱了起来。

爱情当是一个灵魂对另一个灵魂的吸引,当是词曲唱和,当是有一天你行到路上,很累很累,却知道还有人在等着你。

又或者是,三千里星河,你只想与一人同看。那些细腻又隐秘的小心思,像四月里隐于深山的小小野花,不为人知的开的热闹又鲜艳。你却只想说与他听。

总会有一个人,他在某一天,某一时的某个转角。突然出现,爱上你那些奇奇怪怪的想法。他会是补全你的另一半的澄澈灵魂。会是痛苦时慰藉你的一味良药。是四下皆暗里的一盏灯。是三月清风过,两岸柳依依。是五月山中花,如火并如荼。是八月皓月中,故人千里思。是十月雪忽至,空枝见白梨。

然后你开始相信,世间美好与他环环相扣。

斯人若彩虹,遇上方知有。

如果他没有来,那就耐心点等一等吧。

就算你奇怪又不合群。

也会有人愿意和你一起谈谈易安词,看看街边灯。

我信爱情并不是传说。

也是我可以拥有的,雅俗共赏的。

既可以一起在冬天喝同一碗粥,又可以一起看看山里白鹤飞。

然后在某个傍晚的落叶小路,分享同一曲旋律轻快的音乐,手拉手回家。

从此免你惊,免你惧,免你忧,免你扰,只剩下生活中的细小幸福,像是秋日穿过树叶间隙的金色午后阳光。

愿有人陪你一日三餐,共享人间烟火;

又可与你共看星空。

评论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