飞天女巫

咕咕精

镜像

透过镜子,你看到了谁的影子?

我想,人都会在某个时刻发现某些方面和自己具有相似之处的朋友。比如:“你不吃香菜啊,我也不吃”。“你喜欢这个动漫,我也喜欢!”人们往往通过相似之处来寻找朋友。是以,物以类聚,人以群分。

三观相似的人做了朋友,口味相同的人当了饭伴。爱好相似的人是同好,小毛病相同的人在一起高呼同病相怜……

但是,你有没有想过,在世界上,会有另一个自己呢?ta与你性格相同,爱好相似,三观脑回路一样,口味一样,小癖好一样与习惯一样,身上那些奇怪的小毛病一样,甚至连长相都有些许神似。你说什么,ta都能心领神会,甚至话还没开口,对方已经先一步说出来了你的想法。就像一面镜子,镜子外的你映出来了另一个相似的人影。是以,妍媸毕露,那些你承认,或不愿意承认的缺陷,都在对方身上明明白白的展露出来。你通过ta,看到了自己。如果灵魂有底色,那你们必然是同一色调下的统一色号。是同一支乐曲,半个音符都不差。是同一首诗,字里行间是相同情愫。是同一株树,连分叉与小小枝丫都长得一模一样。是以,智者见智,仁者见仁。心怀恶念者看见丑恶,心怀善念者看见寰宇澄澈,天明地净。

在某一天,某一个极其平常的下午,我遇到了这么一个人。

相似都已形容不了,我确信,那就是世界上的另一个我。

爱好,三观,性格,癖好,毛病与身上无伤大雅的小问题都一模一样,甚至眉宇间,都带着几分隐隐神似。与他聊天,说的最多的三个字就是“我也是”。喜君所喜,忧君所忧。与君初相识,疑似故人归。甚至于,忽生相见恨晚之意。

以至于,我明白了为何伯牙绝弦,原是除君之外,再无知音。

我何其幸运,于人海中寻得这样一人。

岳飞在小重山中写,昨夜寒蛩不住鸣,知音少,弦断有谁听。

而纵我一生孤僻冷漠,清高自许。却仍有一人以歌和我。

他观我,一如我观他。

一面镜子,映出双生双相的两人。

如隔河岸望,我却解对面风光。

自当倾觞,可与君对酌一杯,谢天意怜我,与君相识。

再饮一杯,当贺你我如奏一曲,再不用自嘲曲高和寡。

犹是心头未解未发之意,君却先知。

人间,知我者有几?

唯君而已。



是镜像,亦是知音。

评论